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张得计 天然经络学之使用

张得计,1959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早年即对天然之迷颇感兴趣,为了悟生命奥妙,曾遍地访问高人,于1981年有幸偶遇大六壬金口诀传人吕鸿雁先生,自此开端了对时空联系的实践与研讨,并开端了天然与医学联系的探究。
为了深入研讨时空联系,1994~1995年张得计在北京大学哲学系研讨兵书与阴兵书,将古圣先贤留下的才智办法进行了系统性研析。并于1996年在北京大学宗教系,以“揭开形而上学之奥妙”为课题,深度研讨国学与民间习俗背面的天然联系,将儒学、道学、兵学、形而上学、医学、神学、魂灵学、预测学以及各种相学归纳在一起,构成了时空瞬间定位理论体系。1996年7月,通过我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统筹学会策略研讨中心查核,被聘任为该中心主任研讨员。

经络
张得计先生曾在大陆、台湾、香港出书过多种书籍,于2002年出书了《天然医学保健摄生》系列光盘(共8张)。曾兼任我国卫生初级保健基金会白血病救助专项基金办理工作室主任、我国糖尿病防治工程总参谋等职,在长时刻实践中验证了天然的力气、时空的能量,积累了丰厚的天然与健康联系理论与办法。从本期开端将与咱们同享天然、时空、经络与健康之间联系的研讨成果。

天然经络根源——从心开端

一、悠远的师承
 
经络是什么?
经络是怎样构成的?
经络是怎样发现的?
经络是怎样传承的?
经络的实质终究是什么?
怎样能更好的使用经络?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就好像这经络相同,深藏着许许多多千年不解之迷。在古圣先贤留下的才智瑰宝面前,咱们一圈一圈地转着、转着。虽然科技为人类探究天然插上了翅膀,但是在大天然面前人类仍是孩提,在知道自我的实践中,还有那么多的约束。科学的研讨经络约束着人类在知道天然方面的实质性突破。东、西方学者们近几十年在研讨经络、验证实相存在的路途中留下了:否定、供认、不解、震动的进程。
非常有幸的是,我在1981年知道了吕鸿雁教师,他教授了一套完好的阴阳五行理论与办法,这套办法是深藏在兵书背面的计算与使用办法。偶然的是该法的理论与中医理论完全一致,在很多方面更为完好,更直接地体现了天然与人的联系,用时刻和空间联系表达了人与天然的联系。
通过三十多年的研讨和实践,咱们从兵书中找到了解读天然暗码的钥匙,找到了世界、天然、工作、规则、物质与时空的联系,找到了中华文化传承中永远不变的底子——天人合一,道法天然。经络就是中华民族的古圣先贤们为人类留下的一张才智网络图,它标示着人体的能量、时空的能量、天地运转与人体运转的联系,经络与时空亲近相关。经络是人体内固有的网络结构,它与时刻能量网络合一,空间能量网络合一,物质能量网络合一,人体能量网络合一。经络是人体内元气、原始能等有径向、横向、环形、螺旋形等与天然一体的有规则的运动,恰如天然界的河流、城市的交通线路,在人体内的深、中、表层中联系着脏腑、骨骼、皮肉。经络协助咱们重新知道天然、人体和时空。

二、经络与天然根源道理
依据天体大世界、人体小世界的立体结构与全息论的思想对人体的经络根源与立体经络进行契合“天人合一”思想深度与高度的解读,将时刻能量、空间能量、人体能量、物象能量给予一致,而且将时刻的视点场能、空间的视点场能、人的视点场能、物象的视点场能给予合一。在研讨和验证的过程中,发现了时刻场能的能量与空间场能的能量、人体场能的能量、物象场能的能量都是立体的、浑圆的,在这些场能中都含有阴阳特点、五行特点、生克特点、顺逆特点、正负特点,还有各种几何图形的形状,如线、点、面、方、圆、角以及科学还未发现的世界根源数字暗码、螺旋数字暗码、双螺旋数字暗码。
经络的结构协助咱们知道自己,回归到天然根源。借助于经络咱们构成了一套天然根源学说。它将天然规则与阴阳、五行、生克、顺逆、辩证联系结合,从时空视点解读大道至简的道理。以经络的天然、时空、能量根底,把时空场能与物质场能的联系加以结构化合一,为中医的诊、疗、防、治理论与办法找到了天然柱石。

三、真传一句话
经络学是契合世界天然规则的立体网络学。因而,只要母子联系的中医五行生克理论是不完好的。辨证联系是契合天然规则的,经络间的联系应该完全契合天然联系。当用母子联系表达中医师抑制化联系时,也应该考虑夫妻、母女、父子、父女联系。经络学也应该如此才完好。

四、回归天然 知道不同
一年之中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一日之中有日出、日中、日落、日夜。依据天然现象,人类总结了春暖、夏热、秋寒、冬冷的天然特点,总结了一日之中早上、正午、黄昏、夜晚的温度不同。植物在白日开花和晚上开花,体现了植物的时刻特性;人在晚上活泼仍是白日有精力体现了人的生理现象与时刻的联系。人类有几十亿,但没有相同的思想、没有相同的指纹、没有同种眼虹膜;天然界中没有两棵相同的树,一棵树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天然界中各式各样的物质以纷繁复杂的表象存在着,又随时随地、时时刻刻的出现着千变万化的赋性。经络以看不见的办法相同的体现着人与人的不同,不一起刻的不同,经络一直在运动着、改动着。

五、天然根源:万物瞬间定位
经络根源学运用了“得计万物瞬间定位与立体决议计划思想学”对时刻、空间、人及物象采取了先定位然后论的研讨办法,一起给时刻、空间及物象定性、定量、定因的解读,提出了时刻、空间、人及物象的场能联系,构成了能量是有视点、方向、性质、特点、色彩、数字、暗码、味觉、阳阳、阴阴、阴阳、阳阴、五行、正负、顺逆、顺生、相生、相克联系的一整套学说。更将五行生克学说、阴阳顺逆学说与数字、正负等数的源头学说和数学的零至四的五进制学说一起汇聚到经络根源学中,用阴阳根源的阳阳结构、阴阴结构、阴阳结构、阳阴结构及五行根源的阳性的金、木、水、火、土与阴性的金、木、水、火、土之间的生克的结构联系,顺逆的结构联系,辩证的结构联系。用这种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结构理论与办法研讨中医的阴阳五行经络学,构成回归天然的经络根源学。

子午流注与天然
子午在一年的四季时刻中表明冬至(子)与夏至(午),是一年中的阳气初发之时与阴气初发之时的两个极端点——即冬季(子)月与夏天(午)月——简称“子午”月——借“子午”两个节气的极端点,简称“子午”。子午在一日的四时中的时刻表明(子)时与(午)时,是一日中的阳气初发之时与阴气初发之时的两个极端点——即(子)时与(午)时——简称“子午”时——借“子午”两个时辰的极端点,简称“子午”。同理,子午在一时辰中的时刻表明(子)分时辰与(午)分时辰,是一时辰中的阳气初发之时与阴气初发之时的两个极端点——即(子)分时辰与(午)分时辰——简称“子午”分时辰——借“子午”两个分时辰的极端点,简称“子午”(分时:一分时等于10分钟)。
流注是什么呢?从字意上看“流”是动态、“注”是静态。天然界的无形及有形万物都处于动态,人体内的气血也逃不出天然规则的赏赐与限制,体内的气血联系循环往复,其经脉中的气血“流向”是往复不定的“活动体”,在流体中应分出上中下、前中后、左中右的立体活动,又分出了阴与阳的流向——任督二脉及手三阴三阳、足三阴三阳,又分出了五行的定向定位——心、肝、脾、肺、肾。有“流”必有“注”,有动必有静。动者是“流”,静者是“注”。由此可知,“静”是建立在“动”的根底上,“注”是建立在经脉中气血“活动”的根底上——“注”者“静态”,简称经脉上的“穴道”。所谓的穴是内空外实,所谓的“位”是指“穴”所占之空间,二者合然后简称“穴道”。“穴道”的形状正如天然界中的“水旋”——内空外实,“空”者气也,“实”者血也。杰出的“穴道”点按不酸、不痛——因中空无“淤血”所以不酸、不痛。不良的穴道酸、痛——因中实有“淤血”所以胀、痛。
由此咱们知道,“子午”是四季、四时的阴阳定位分割线,是空间上为南北的极端线,在人身上“子”为脚,“午”为头的上下极端线;在阴阳上“子”为极阴的完毕,又是极阳的开端,声称“子时一阳气生”,在阴阳上“午”为极阳的完毕,又是极阴的开端,“午时一阴气生”;流注用天然的静动之理,讲演人体内经络中的气血静动流向之理法,通知了人们体内的气血流向是有阴阳、五行、生抑制化及互补的道理,又通知人们在气血流向的动态中有无数个静态,此静态正如江河中的“水旋”——因“水旋”是内虚外实,其动态中的静态“注”简称“穴道”,其“穴道”如天然界的“水旋”同出一理。经络学就是天然学。

天然经络学之使用:以心脏《心经》为例

1.阴阳之别
心经的阴阳定位为阴经。
A: 有实证心脏病(阳阳性)
B:有虚证心脏病(阴阴性)
C:有实虚证心脏病(阴阳性)
D:有虚实证心脏病(阳阴性)
心脏《心经》的五行
心经的五行定位为阴火。
心脏《心经》的家庭联系
心与小肠是夫妻联系。小肠是老公,心经是妻子。当心经定位为主经时,其家庭联系如下:
A:心经的父经应为胆经——父女联系
B:心经的母经应为肝经——母女联系
C:心经的子经应为胃经——母子联系
D:心经的女经应为脾经——母女联系
心脏《心经》的阴阳实证、阴阳虚证的补泻办法
A:心经阴阳实证则通其结、泻子经(胃经)之气血
B:心经阴阴实证则通其结、泻女经(脾经)之气血
C:心经阴阳虚证则通其结、补父经(胆经)之气血
D:心经阴阴虚证则通其结、补其母(肝经)之气血

养心之法

A:假如心脏痛苦难忍阐明是实证,其保养防治办法是在心脏的经络穴道上给予先深针、后拔罐的放血疗法,就能急速减缓痛苦。
B:假如心脏心慌气短阐明是虚证,其保养办法是在心脏的经络穴道上给予先浅针、后灸的补气疗法,就能急速改动心慌气短。
C:假如心脏疼中带慌是实虚证,其保养办法是在心脏的经络穴道上给予先浅针、后拔罐的泻法,然后必须用灸法给予补气的归纳保养及先通泻后弥补的疗法。
D:假如心脏慌中带疼是虚实证,其保养办法是在心脏的经络穴道上给予先浅刺、后灸的补法,然后必须用拔罐的方式泻其淤堵给予补气泻堵的归纳保养又称为先补气后通泻的理疗办法。
经络根源学的理论与办法是年代的产品,是在几千年古圣先贤才智传承根底上构成的对时空场能的知道,希望咱们能一起从天然的能量中寻觅健康长寿的钥匙,从心动身,去感恩中华文化的厚德,感恩天然的厚爱,感恩美好的时空。才智地运用大天然的赏赐,同享健康之果。
子午流注补写泄防治心包病
 
什么是子午

其一,子午在一年四季时刻中表明是冬至(子)与夏至(午),是一年中的阳气初发之时与阴气初发之时的两个极端点——即冬季(子)月与夏天(午)月——简称“子午”月——借“子午”两个节气的极端点,简称“子午”。
其二,子午在一日四时中的时刻表明是(子)时与(午)时,是一日中的阳气初发之时与阴气初发之时的两个极端点——即(子)时与(午)时——简称“子午”时——借“子午”两个时辰的极端点,简称“子午”。
其三,子午在一时辰中的时刻表明是(子)分时辰与(午)分时辰,是一时辰中的阳气初发之时与阴气初发之时的两个极端点——即(子)分时辰与(午)分时辰——简称“子午”分时辰——借“子午”两个分时辰的极端点,简称“子午”。
注:分时:一分时等于10分钟。

什么是流注

从字意看“流”者是动态、“注”是静态,下面咱们先证明动态的“流”。
其一,因天然界的无形及有形万物,都是动态,所以人体内的气血也逃不出天然界的赏赐与限制,所以说体内的气血虽是表里联系,其动态是循环往复,其经脉中的气血“流向”是往复不定的“活动体”,在流体中应分出上中下、前中后、左中右的立体活动,又分出了阴与阳的流向——任督二脉及手三阴三阳、足三阴三阳,又分出了五行的定向定位——心、肝、脾、肺、肾。
其二,所谓有“流”必有“注”,有动必有静,动者是“流”,静者是“注”,由此可知“静”是建立在“动”的根底上,“注”是建立在经脉中气血“活动”的根底上——“注”者“静态”,简称经脉上的“穴道”。
注:穴道——所谓的“穴”是内空外实,所谓的“位”是指“穴”所占之空间,二者合然后简称“穴道”。
注:“穴道”的形状正如天然界中的“水旋”——内空外实,“空”者气也,“实”者血也。
注:杰出的“穴道”点按不酸、不痛——因中空无“淤血”所以不酸、不痛。
注:不良的穴道酸、痛——因中实有“淤血”所以胀、痛。
由以上的剖析,咱们知其“子午”是四季、四时的阴阳定位分割线,又论“子午”在空间上为南北极端线,在人身上“子”为脚,“午”为头,为上下极端线;在阴阳上“子”为极阴的完毕,又是极阳的开端,声称“子时一阳气生”,在阴阳上“午”为极阳的完毕,又是极阴的开端,“午时一阴气生”;其“流注”二字是借用了天然界中的静动之理法,讲演人体内经络中的气血静动流向之理法,而且通知了人们体内的气血流向是分有阴阳、五行、生抑制化及互补的道理,又通知了人们在气血流向的动态中有无数个静态,此静态正如江河中的“水旋”——因“水旋”是内虚外实,其动态中的静态“注”简称“穴道”,其“穴道”如天然界的“水旋”同出一理。杰出的穴道,因无淤血点按针刺无酸痛感,而是胀麻感,不良的穴道,因有淤血,点按针刺没有酸痛感,而是酸沉感。

子午流注论心包经

1.“手厥阴心包经”的“父经”是“足少阳胆经”——因“心包经”归于“阴火”之精气,“足少阳胆经”归于“阳木”之精气——所以“胆经阳木”之精气生“心经阴火”之精气——简称为“父经”。
注:但凡阳经生阴经——简称为“我之父经”。
2.“手厥阴心包经”的“子经”是“足阳明胃经”——因“心包经”归于“阴火”之精气,“胃经”归于“阳土”之精气——所以“心包经阴火”之精气生“胃经阳土”之精气简称为“子经”。
注:但凡阴经生阳经——简称为“我之子经”。

如下图所示:

足少阳胆经(阳木)——父经
↓生
手厥阴心包经(阴火)
↓生
足阳明胃经(阳土)——子经
3.“手厥阴心包经”的“继母经”是“足厥阴肝经”,因“心包经”归于“阴火”之精气,“肝经”归于“阴木”之精气——所以“肝经阴木”之精气生“心包经阴火”之精气——简称为“继母经”。
注:但凡阴经生阴经——简称为“我之继母经”。
4.“手厥阴心包经”的“养子经”是“足太阴脾经”——因“心包经”归于“阴火”之精气,“脾经”归于“阴土”之精气——所以“心包经阴火”之精气生“脾经阴土”之精气简称为“养女经”。
注:但凡阴经生阴经——简称为“我之养女经”。

如下图所示:

足厥阴肝经(阴木)——继母经
↓生
手厥阴心包经(阴火)
↓生
足太阴脾经(阴土)——养女经
心包经病证
“心”病者不外乎“心”阴虚与“心”阳虚及“心”阴实与“心”阳实,不管虚与实都归于“心经”这条经络出了毛病。
1.心阳虚——阳虚者,是“阳气”缺乏而形成的虚症,其原因有二:
(1)“心包经”先天性“阳气”衰弱。
(2)“心包经”之“父经”、“足少阳胆经阳木”之精气不能供应足够的养分,弥补“心包经”的先天缺乏之“阳气”——此症简称“心阳虚”。
(3)体现为温热、大便枯燥、臭味难闻。
(4)医治补其“父经”(足少阳胆经阳木之精气)——“父经”强则“子经”壮。
2.心阴虚——阴虚者,是“阴气”缺乏而形成的阴虚症,其原因有二:
(1)“心包经”先天性“阴气”衰弱。
(2)心包经之“继母经”、“足厥阴肝经阴木”之精气不能供应足够的养分,弥补“心包经”的先天缺乏之“阴气”——此症简称“心阴虚”。
(3)体现为寒凉、肚腹痛、大便不成形状。
(4)医治补其“继母经”(足厥阴肝经阴木之精气)——“继母经”强则“养女经”壮。
3.心阴实——阴实者,是“阴气”过足而形成的实症,其原因有二:
(1)“心包经”先天性“阴气”过盛。
(2)“心包经”之“继母经”、“足厥阴肝经阴木”之精气供应了足够的养分,导致“心包经”的先天之“阴气”过足——此症简称“心阴实”。
(3)体现为冰凉、怕冷、痰为白青色——良性肿块、肿瘤。
(4)医治泄其“养女经”(足太阴脾经阴土之精气)——弱其“养女经”,虚其“继母经”。
4.心阳实——阳实者,是“阳气”过足而形成的实症,其原因有二:
(1)“心包经”先天性“阳气”过盛。
(2)“心包经”之“父经”、“足少阳胆经阳木”之精气供应了过足的养分,导致“心包经”的先天之“阳气”过足——此症简称“心阳实”。
(3)体现为温热、暴燥、痰为黄色、其味腥臊——恶性肿块、肿瘤。
(4)74医治泄其“子经”(足阳明胃经阳土之精气)——弱其“子经”,虚其“父经”。

上一篇:经络不通 疏通经络的中医小方

下一篇:平衡气血 定步云手 疏通经络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