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阵发性心慌 病在少阴经

刘某,女,57岁,2011年11月8日初诊。

主诉:阵发性心慌20年。

症候:患者多于过度劳累后出现心慌、早搏,偶有胸闷,常有恐惧的梦。心电图检查显示:“频发性室发早搏”。既往有耳鸣病史2~3年(音调高),乳腺增生病史2年。1991年曾患病毒性心肌炎。

经络诊察:少阴经、太阳经异常。

辨经:病在少阴经。

选经:手少阴经、足太阳经。

选穴:心俞(隔姜灸6壮),针少海。

二诊:治疗后,症状已减,惊梦已消失。针灸治疗同前。

三诊:偶有心律不齐(早搏)。针灸治疗不变。

患者因回家离京,无法继续治疗。共治疗3次;属显效。

医案解读

患者虽然得过心肌炎,应属手厥阴经病,但她现在的症状为心律不齐,说明病已经影响到心经,不单纯属于心包经。根据经络诊察反应与症候结合,辨经为手少阴心经异常,治疗主要取病经,故取手少阴经合穴少海,再加病脏背俞心俞穴。

心主血脉,即通过心传导束引起心肌收缩鼓动血液在血脉里流动,灌注全身。心慌(心律失常)系心的传导束功能障碍,属气机异常。合穴能调节本经的气机和本脏腑的功能,少海为手少阴经合穴,故常用于治疗心悸、心慌;少海亦有宁心安神作用,能治疗恐惧梦多。

心俞不仅为心脏的背俞穴,它所属的足太阳经,与足少阴经相表里,而足少阴经为手少阴经之同名经,即足太阳经为手少阴经的同名经之表里经,亦是相表里经的同名经。足三阳经别皆通于心,故除了心俞以外,其他膀胱经的腧穴对心病亦有一定的影响,例如曲差、承光能治心烦(《针灸聚英》)。

那么,“同名经相表里经”的关系何时适合于何种病症呢?这可从经络诊察结果和症候结构获得启发。例如,察经时如出现同名经的相表里经有很强的异常反应,而且按揉该经的相关腧穴时能缓解症状,可取它来治疗。此例患者曾在笔者处治疗“蹦跳时遗尿”的症状,两病本来分开分析诊治,但在此值得提出的是,患者除了心慌的主诉外兼有遗尿,病经与治疗经均包括足少阴经。另外,患者亦有腰痛史,诊断为足太阳膀胱经筋病。遗尿、腰痛的症状,皆属于本例主诉(心慌)的“同名经相表里经”的范围。

由此可见:经络的表里关系、同名经关系、母子关系等内容是经络医学的重要理论组成,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在临床中不断印证。(王居易)

上一篇:双手反复搓筷子 刺激了内脏功能

下一篇:三焦经循行路线图 打通经脉疏通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