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牙痛>正文

牙痛快速止痛 穴位手法

牙痛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就要命”,说明牙痛的剧烈程度,令人难以忍受。柔术按摩对于治疗牙痛,确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止痛效果。

本法的关键是选准拔牙一穴(颧弓下缘,按之有酸麻处)、拔牙二穴(颧突下缘,按之有酸麻处〈图一〉)、



拔牙三穴(下颌角处的咬肌前缘或中部,按之有酸麻处)、拔牙四穴(耳垂下端至下颌角连线的中点后缘,按之有较重的酸麻感处〈图二〉)等主穴。



在施用手法时,必须根据病情,用拇指指端罗纹面对准穴位,逐渐加力按压,至痛减或痛止后,稍停片刻,始渐渐转轻,至微接触皮肤时,改用轻缓舒软的揉法,以缓和强手法的刺激和巩固止痛的效果。根据临床经验,上颌牙痛时,可用一指在拔牙一穴或二穴上向内上方逐渐加力按压止痛;下颌牙痛时,可用一指在拔牙三穴上向内后方逐渐加力按压或在拔牙四穴上由后向前逐渐加力按压止痛;止上颌后牙痛,常取患侧拔牙一穴或加拔牙二穴,止上颌前牙痛,常取双侧拔牙二穴或加拔牙一穴,必要时可酌加按压人中、迎香、合谷〈图三〉等穴;



止下颌后牙痛,常取患侧拔牙三穴或加拔牙四穴,止下颌前牙痛,常取双侧拔牙四穴或加拔牙三穴,必要时可酌加按压承浆或合谷等穴。

上一篇:艾灸耳孔 缓解牙痛

下一篇:胃火牙痛 针刺双足三里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