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盆腔炎>正文

湿热盆腔炎 祛湿清热化瘀通络

  湿热为盆腔炎致病的主要病邪,湿(痰)瘀互结是该病的主要病理产物,故祛湿清热,化瘀通络为贯穿始终的主要治法。姜志芳以《傅青主女科》的清肝止淋汤减阿胶、大枣加败酱草、薏仁为基础方,进行加减施治。

  清肝止淋汤为治赤带方,有“清肝火扶脾气”之义。方中当归30克(酒浸),白芍30克(醋炒)滋血养血,柔肝阴为君,配以生地、黑豆滋阴凉血为臣,四药共凑补肾柔肝之效;佐以丹皮清肝泻火,香附疏肝解郁,黄柏清热燥湿,牛膝为使引药下行。加入败酱草清热解毒、化瘀排脓;薏仁淡渗利湿、清热排脓,二味帮助瘀腐之物的排泄,也增强了祛湿清热、化瘀通络之功。

  全方共凑清肝火扶脾气,化瘀通络之效。值得注意的是归、芍用量随月经周期而增减,月经期应减量,以防动血之弊。

  姜志芳将盆腔炎在湿热瘀滞的病理基础上分为七型,并化裁清肝止淋体系方1~7号,加减应用如下。

  热毒蕴滞用1号方。即基础方加金银花、蒲公英、茵陈以增强清热解毒之效,可直中病邪,佐益母草助当归祛瘀,以防清热之品有留瘀之弊。

  肝郁气滞用2号方。即基础方加柴胡、佛手、郁金、丹参、既能疏肝通络,又无伤阴之弊。

  痰湿瘀阻用3号方。即基础方加苍术、陈皮、半夏、茯苓、枳壳以行气化湿;而痰湿之滞,多因气虚阳不化阴,故方中还配入了白芥子、鲜生姜以温药和之。

  瘀阻胞宫用4号方。即基础方加红花以助当归、白芍祛瘀生新,蒲黄、五灵脂直抉厥阴之滞,推陈致新;因气滞不行、血瘀内停者,非用此甘温行血破血之剂,不能攻逐瘀血、行郁散滞,兼补中土以凑其效。另加元胡行气活血止痛。

  脾气虚寒用5号方。即基础方减牛膝、生地,加吴茱萸(厥阴之主药),上可温胃寒,下可暖肾阳,有温经散寒之功。加炮姜是根据“阳虚阴必走”之理,以温振中阳,使血有所统而自止,加附片以温脾肾之阳,加黄芪以补气摄血。

  肾气不足用6号方。即基础方加山茱萸、山药补益脾肾,加附片、炮姜是遵“寒淫于内,治以甘热”之旨,温补脾阳司统摄之职。加仙茅、淫羊藿以温命门,诸药与基础方中丹皮、生地、黑豆相配,有“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之意。

  肾阴亏损用7号方。即基础方加女贞子、旱莲草滋养肝肾,加知母配方中黄柏,以制其阴虚火旺之候,加山茱萸温涩肝经,山药收摄脾经,是遵“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之旨。

  此外,临床应重视以下几点:一应当根据月经的不同时间、病情的虚实转化、病变部位的不同,分经用药,并斟酌药量的大小,因势利导,以防犯“虚虚实实”之戒。二是急性盆腔炎病情较重者,清热解毒之品剂量宜较大,并可配合抗感染治疗。三是慢性盆腔炎要注意调理肝、脾、肾功能,以图正气恢复;湿热之邪易伤气耗阴,用祛湿清热之品应注意气血津液的盈亏状况。四是盆腔炎多见月经过多,但应治病求本,慎用止血之品。

上一篇:给盆腔做个中药养疗

下一篇:盆腔炎 调经理论很重要 络病理论助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