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男性科>前列腺疾病>正文

常吃胡麻油可预防前列腺肥大

  近日,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赵霖教授,在人民大会堂向4000余名老干部进行健康讲座时提出一个最新的保健观点:吃胡麻油可预防前列腺肥大。

  赵霖教授说,这个保健观点是通过一项科学考察证明的。研究人员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选了一个牧区和一个农区进行考察。结果发现,该牧区50岁以上的男性居民多数都患有前列腺肥大,而该农区的男性居民很少患此病。造成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在于,牧区居民以吃肉类和奶类食物为主,而农区居民主要吃植物性食物。同时,大多数农区居民吃的油都是胡麻油。那么,为什么农区居民吃胡麻油就不会患前列腺肥大呢?赵霖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不同食物的代谢途径和代谢产物各有不同。四条腿陆生动物的脂肪中都含有花生四烯酸。该物质在被人体代谢后会生成2型前列腺素和白三烯。这两种代谢产物都易使人出现上火、发炎的症状,因此男性若经常吃大量的肉,就会增加患前列腺肥大的几率。而胡麻油中含有48%的α-亚麻酸,这种物质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会生成“脑黄金”(即二十二碳六烯酸),最后还会转化成具有消炎作用的3型前列腺素,从而可有效地预防前列腺肥大。

  胡麻是我国的五大油料作物之一。胡麻油也叫做亚麻籽油,是一种优质油。虽然它的名气不如花生油和大豆油,但自古以来就被民间视为美味的健康食品。《本草纲目》中记载,胡麻油具有“润燥、解毒、止痛、消肿”的功效。研究发现,人们常吃胡麻油可起到强身健脑、防治心血管疾病及抗过敏等作用。赵霖教授回忆说:“我年轻时经常发生过敏,症状很严重,后来我找了一位老中医为我进行调治。他给我开的中药方剂中用了多达1两的胡麻,当时我不明白这位老中医为什么这样用药。后来我才了解到,胡麻中的α-亚麻酸是具有抗过敏作用的。”

  胡麻油的吃法与其他食用油一样,用于炒菜、做汤、凉拌均可。在调配凉菜的调味汁时,人们也可将胡麻油与香油、辣椒油、花椒油等进行混配。需要注意的是,胡麻油虽具有多种的保健功效,但也不宜多吃。人们每天食用的胡麻油不应超过25克。

上一篇:中老年男性蹲下小便好

下一篇:急性特异型前列腺炎的药物选择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