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男性科>前列腺疾病>正文

易被忽视的前列腺结石

一提起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还有一种病易发于中老年男性,那就是大家常常忽视的——前列腺结石。

前列腺结石一般是指原发于前列腺腺泡和腺管内的结石,它与停留在前列腺尿道部,来自肾、输尿管或者膀胱的尿道结石是完全不同的,其形成的病因目前还未十分明了,一般认为与尿液的返流有关。前列腺结石的大小相差很大,其直径小的1毫米,大的可达3叫毫米,多数为小米粒至豌豆大小;数目亦相差很大,可一个至数百个不等;颜色为棕黄、棕色或黑色,质地较坚硬。

过去前列腺结石极为少见,近年来由于诊断技术的提高,发现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据临床研究,前列腺结石往往与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伴发,它们之间有着互为因果的关系,因而,常被人们戏称为一群“患难兄弟”。

前列腺结石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有些人可毫无症状,有些大可因合并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或者尿道狭窄而表现出这几种疾病的相应症状。此病常在患者因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等病症在接受X线、B超等影像学检查时被发现,当然,较大或者靠近直肠前壁的前列腺结石在医生做肛门指检时也可能被发现。在患有慢性前列腺炎时,由于腺泡扩张、前列腺导管狭窄,可使尿液中的盐类抗积在前列腺组织内形成结石;而结石的梗阻和对腺管腺体的刺激,又会引起前列腺的炎症,使腺泡充血、闭塞、内衬上皮脱落、腺体纤维化。炎症发展或者化脓时,还可引起前列腺周围炎症,严重的感染还可形成前列腺脓肿,甚至将会阴、直肠或尿道穿破。

前列腺结石内常储存细菌,因此,结石的间断排菌亦是慢性前列腺炎和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根源。专家曾做过有关的试验,对前列腺结石和前列腺组织进行细菌培养,结果压碎的前列腺结石培养后有大量的细菌生长。由此可见,前列腺结石是引发局部感染的“隐患”。另外,前列腺结石中的细菌还可躲藏在盐类和钙质的外壳内,不易被抗生素杀灭。因此,结石又是慢性前列腺炎不易治愈和反复发作的原因之一。

在治疗上,通常无明显症状的前列腺结石不需治疗;伴有慢性前列腺炎和精囊炎的患者;应针对炎症积极对症治疗,除使用有效抗生素外,更应注意前列腺液的引流,并定期进行前列腺按摩,以疏导结石阻塞的前列腺液。前列腺结石合并前列腺增生者,可行前列腺切除术,以便解除尿路梗阻,并可达到清除结石的目的。 (丁会民)

上一篇:前列腺增生选用三类药

下一篇:按揉拍打治前列腺肥大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