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强健之功 扣碗功

扣碗功习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对喜爱指功、擒拿的习武者及军警特勤人员是一门好的功夫,特别对下肢不便且又喜好真功的武友更是一实实在在的强健之功。 
 
练法与用具: 
 
瓷碗一个,用粘土烧制成的瓷碗,民间用的大“海”碗,不用小的瓷碗。1米高左右的桌子,要整体结实,桌面平整。把瓷碗反扣在桌子平面上,习练者面对桌子以马步蹲桩式站好,身体中正,舌顶上腭,口微闭,提肛,自然呼吸,眼看瓷碗。习练者也可以坐式习练,如果在北方,可在火炕上,放一低桌于炕上,将瓷碗放于上面习练。下肢活动不便者可坐于床上、板凳上、轮椅车上均可习练,练法除蹲桩外,均为一样习法。 
 
习练者先出右手成抓东西样向反扣腕面抓,抓时要全身放松,劲力由下丹田发出经上肢肩部、肘部过手腕达指顶端,手心内含,抓击到碗面上时,手指猛一收紧;松回右手,左手速以同样方式进行习练。注意,要以手指顶端抓击碗面为实正,不可以指腹部去抓,抓49次为一组,左右手各抓七组。这是习练抓拿功,用于抓拿人的大筋关节之用。 
 
扣掐拿是以指(大拇指、食指、中指)三指成爪状向反扣碗面扣击掐拿,也用指顶端扣掐碗面,意想将碗扣住时并掐碎它。左右手各练习49次为一组,习练七组。扣击掐拿是用于擒人脉门骨节之用。点击是以左右手的食指、中指二指并紧用指顶端向碗底中心平面上击点,也可用食指单指(一指针)习练,依习练者自己的喜好习练即可。击点时意想将瓷碗底点击透。每次左右手各49次为一组,习练七组。是习练手指点击人体的穴道及人身薄弱处。 
 
手腕强劲在各门派中均有习练功法,今把秘门扣碗功法中的腕部练习法献出,让习者练出劲灵、透劲、粘连强劲的腕部力道。 
 
用蜡烛油把瓷碗外面渗泡全面,扣于桌面上,还是马步蹲桩式站好,要求同上。用左右手五指向碗面抓去,意想手指已粘在瓷碗面上,用力向上吊拿,力尽为止。注意,上吊拿时要防碗滑落、摔碎。练至能轻松将瓷碗吊拿起时,可加深练习。 
 
传统习练方法是将铁砂半斤,掺和粘胶(化工商店有售)一起和成团状粘于瓷碗里部,再如前法习练,能在瓷碗内增加铁砂6市斤还吊拿自如时,你已有擒拿击人而不自知的高深功夫了。此功是用于实战搏击的,出手狠、准,不要以此技开玩笑。开始习练手指劲力时,腕部有肿、涨、麻、痛感是正常现象。习练时先活动全身特别是上肢,手腕和手指部位,练习后,1小时内不可用冷水洗手,因此功全为手部大功效习练,如用冷水洗手,会使血脉受激闭关,落下病症。练功期间不要过于激动愁伤,房事不可过,要节制。此功不用什么方药洗手。

上一篇:内练初级功 养丹功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