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少儿保健>正文

积滞方药

  闫某,男,6岁,1985年12月31日初诊。间断腹痛2月余。

  现病史:腹痛以脐周为主,痛处拒按,每日3~4次,每次疼痛持续20~30分钟,经常低热,腹胀,纳呆,大便干燥,舌质红苔黄微腻,脉弦数。查验血常规:血红蛋白99g/L,白细胞8.6×109/L,中性粒细胞67%,淋巴细胞28%,面色青黄不泽,体瘦,腹胀,肝下缘在剑突下1cm,质软,心肺正常。

  诊断:积滞。

  治法:行气消食,导滞破积。

  方药:木香6克,槟榔6克,香附6克,白术6克,莪术6克,厚朴6克,陈皮10克,香橼10克,神曲10克,三棱3克,大黄3克,甘草1.5克。3剂,水煎服。

  二诊:1986年1月4日。服上药后,腹痛明显减轻,仅有时微微作痛,一过即止,体温正常,大便调,纳差,舌红苔黄,脉弦滑。治以消食和胃,保和丸加减。

  方药:炒莱菔子6克,焦三仙6克,茯苓6克,香橼6克,炒鸡内金6克,半夏4克,白扁豆10克,熟大黄3克。

  服药1个月后,患儿面色红润,精神、食欲渐佳,腹软。

  按:由于小儿脾常不足,喂养不当,伤及脾胃,脾胃运化失职,以致乳食停滞,阻滞中焦,日久成积。故初用药性猛峻的木香导滞汤治之。以木香、槟榔、厚朴、陈皮以行气化滞,以香附、三棱、莪术破瘀化积,白术健脾化湿,枳实下气消痞,一消一补,使补而不留滞,消而不伤正。诸药组合,共成行气消积,导滞破积之剂,气机通畅,积滞得下,诸症自除。

  由于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治疗时不可久用攻消之剂。正如《幼科发挥》所说:“如五脏有病,或补或泻,甚勿犯其胃气。”故复诊时用平和之“保和散”加以调养收到较好的效果。

上一篇:小儿喂养歌

下一篇:对小儿施行速针刺激的方法进行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